张家界本地宝 > 张家界教育 > 张家界教育资讯 > “单独二胎”入题清华自招面试
“单独二胎”入题清华自招面试
2013-12-21 19:36【我要纠错】

【导语】:清华大学举行自主招生“领军计划”面试和保送生测试。在上午进行的“领军计划”面试中,对“单独二胎”政策的理解、如何实现社会公平、怎样完善现行放假政策等社会热点问题成为考题。此次“领军计划”测试还首次加入体质测试,“奖优不罚差”。

      15日上午9时许,第一批参加自主招生面试的考生走出考场。据一位考生回忆说,参加面试的考生被要求逐个叫号进入考场,考场内有三位考官,每位考生至少会被问到三个问题,回答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。多位考生向记者透露说,清华大学自主招生“领军计划”面试题内容包括“你认为国家现行的放假政策怎么样,应该如何完善”、“谈谈你对‘单独二胎’政策的理解”、“怎样实现社会收入公平”等。一位考生感叹说,“真是热点一箩筐啊!”现场也有家长表示,看来现在的孩子不光要学习好,还真的要花时间多看看新闻,了解时事热点。

  考生普遍反映考题贴近社会热点,但是“并不出乎意料”。一位来自河北的考生告诉记者,他感觉结论并不重要,考官更加看重分析的过程,从中体现逻辑思维能力。他本人在参加自主招生测试以前,也“恶补”了一阵子时事热点。在面试中涉及的三个问题,“自己感觉并不陌生”。

  另外,此次清华大学“领军计划”测试还首次加入了体质测试,包括肺活量、台阶测试、立定跳远、身高体重比等项目,但是考生感觉“压力不大”,其评判标准是“奖优不罚差”,也就是,如果考生的体质测试成绩好,在最终录取时可能会享受到一定的优惠政策,但是如果测试成绩不好,也不会受太大影响。北京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,结束面试的考生要从清华大学第三教学楼走出来,转场到体育馆参加体质测试。不少在教学楼外等候的家长手中都拎着孩子的运动服、运动鞋。

  15日,清华大学还同时进行了保送生测试。据在现场等候的一位家长透露,保送生测试为上午3小时笔试,下午安排面试环节。受到2014年国家保送生政策调整的影响,今年参加清华大学保送生测试的考生人数明显减少。此前有消息称今年仅有约100人参加昨天的测试,但是这一消息并未得到清华大学招办的证实。

手机访问 张家界本地宝首页

  • 北京明年高考五科命题均调整:语文增“微写作”

    距离2014年的高考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,那么接下来的这次高考有什么改变呢?

  • 英语四六级考试考生抓狂汉译英:指南针译成GPS

    上周六,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开考。这是英语四六级改革后的首次考试,考卷取消了完形填空题,改为翻译。

  • 湖南体育职业教育集团成立

    由湖南体育职业学院牵头组建的湖南体育职业教育集团在长沙成立。

  • “00后”即将上初中 九成学生喜欢EXO令记者茫然

    2000年出生的孩子进入中学,开始全新的初中生活。1995年出生的孩子将踏进梦想中的大学,体验与之前12年完全不同的学习生活方式。90后、00后开始有消费能力,开始发出自己的声音。对他们的了解,事关对今后

  • 幼儿园小朋友也玩起毕业旅行 家委会选目的地

    又是一年毕业季,大三大四忙着毕业找工作,连幼儿园也玩起毕业旅行?

  • 中小学将建终身惟一学籍号 异地转学可网上办理

    记者从教育部获悉,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正在全国各省(区、市)进行部署与应用,并已在贵州、重庆、浙江等地区进行了试点。今后,家长不再需要两地往返奔波办理转学手续,在网上即可办理这一“费时

  • 新版《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》今年10月起实施

    从教育部获悉,新版《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》已于近日发布,今年10月1日起实施。该标准由教育部、国家语委组织研制,是1996年发布的《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》的修订版,自发布之日起代替并废止原标准。

  • 热门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