张家界本地宝 > 张家界美食 > 美食情报 > 冬至到!吃饺子咯!
冬至到!吃饺子咯!
2013-12-23 17:26【我要纠错】

【导语】:又是一年冬至到,不知不觉冬天已走过将近一半。春天或许还有一段距离,在这个黑夜最漫长的日子里,我们依循传统,吃一碗饺子,不为别的,只因为这是传统,是时代再怎么变,都不应该丢弃的食俗。

【冬至吃饺子习俗的由来】为什么冬至这天要吃饺子呢?据说这种习俗,是因纪念“医圣”张仲景冬至舍药留下的。他曾任长沙太守,访病施药,大堂行医。后毅然辞官回乡,为乡邻治病。其返乡之时,正是冬季。他看到白河两岸乡亲面黄肌瘦,饥寒交迫,不少人的耳朵都冻烂了。便让其弟子在南阳东关搭起医棚,支起大锅,在冬至那天舍“祛寒娇耳汤”医治冻疮。人们吃了“娇耳”,喝了“祛寒汤”,浑身暖和,两耳发热,冻伤的耳朵都治好了。后人学着“娇耳”的样子,包成食物,也叫“饺子”或“扁食”。冬至吃饺子,是不忘“医圣”张仲景“祛寒娇耳汤”之恩。至今南阳仍有“冬至不端饺子碗,冻掉耳朵没人管”的民谣。

手机访问 张家界本地宝首页

相关推荐 冬至 饺子 习俗 
  • 土家人美食嗜好大公开!

    张家界市土家菜谱名闻遐迩,极富民族特色。它取材于高山大岭,融“山之民族”爱酸辣辛香之习性,创作出一系列风味独特的传统佳肴珍馔,任君一饱口福。

  • 张家界美食小吃指南攻略

    张家界除了正儿八经的美食佳肴,有没有小吃呢?

  • 睡前减肥适合吃的零食

    “其实睡前应该吃东西吗?还可以吃零食吗?这样不会胖吗?”有很多爱美的女性不免的会发出疑问,这里介绍几种睡前能吃的“减肥零食”,让你能一边减肥,一边享受零食的诱惑!

  • 四种食物让孩子头发黑密

    如何让宝宝头发黑亮呢?其实,很多食物就可以做到哦。想要学龄前儿童头发黑密就要注意营养均衡,同时还要多吃以下4种食物帮宝宝护发。

  • 张家界特色菜馆指南

    一般自助游的驴友们出去最喜欢的就是尝一下当地的风味小吃,因为他们的时间很充裕,这是为什么大多数的都喜欢采取自助游的形式。相信驴友们最中意的就是下面的这些了.....

  • 土家族的“湖南特色菜”

    张家界的土家族饮食既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,又融合了湘菜的精华。辣,是湖南菜的特色,土家菜也不例外,除了辣以外土家人还特别钟爱腊、酸、腌制菜食,风味独特,建议品尝一下。

  • 张家界特色美食

    张家界的土家族饮食极有特色且具有民族风味,又融合了湘菜的精华。

  • 张家界市区全天美食大攻略!

    在张家界市区,好吃的很多,价格又很便宜。如果你的肚子在景区饱受委屈,在这里可以完全放开了!

  • 张家界街头烧烤小吃

    张家界的街头特色之一—烧烤小吃。

  • 张家界地方特产大推荐

    到张家界旅游,最适合带点土家族、苗族的工艺品,如土家蜡染、西兰卡普,同时还有湘西的土特产,如土家腊肉、葛根葛粉、蕨根蕨粉。

  • 张家界土家美食推荐

    来到张家界,怎么放过土家美食呢?

  • 去张家界该吃什么呢?

    去张家界该吃什么呢?湘味有什么好吃的呢?

  • 热门推荐